Start main content

慈善基金

仁济永强全瘫病人基金

成立背景

仁济医院董事局在时任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教授的倡议下,於2004年7月研究成立一个专为援助全瘫人士的援助基金。同年9月17日,仁济永强全瘫病人基金正式成立,为有需要的全瘫病人,解决在社区生活的经济困难。

 

Yan Chai Tetraplegic Fund

宗旨

仁济永强全瘫病人基金旨在纾缓全瘫病人的经济困难,协助他们安心於社区生活之同时,亦致力改善病人的生活质素。

 

接受申请对象

申请人(全瘫病人)必须符合下列条件,方可提出申请:

  1. 必须为香港居民;及
  2. 脊椎损伤程度为颈椎第五节或以上骨节受损或同等程度的全瘫病人;及
  3. 因中风导致全身瘫痪的申请者,瘫痪前的1年内必须是家庭经济支柱,而申请者在提出申请时不能已中风超过1年;及
  4. 申请人及其同住家人必须通过资产及入息的审查;及
  5. 全瘫病人如已入住任何住宿院舍,例如医院、残疾人士住宿院舍或寄宿学校,均不能成为本基金的受助人。不过,如这些病人有可能离开院舍,并已就离院回家居住订立具体计划,则符合申请本基金的资格;及
  6. 现时并非仁济传心传义基金受助人;及
  7. 非综援受助之全瘫病人。不过,如综援受助之病人有特别开支未能从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」获取资助,则可尝试向本基金提出申请,本基金委员会会按情况作考虑。

 

援助范围

1. 医疗/复康用具
 
  • 资助有经济困难的全瘫病人购买由医生及治疗师建议的医疗/复康用具(例如电动轮椅、医院床、吊机、冲凉椅、呼吸机及抽痰机等),并资助有关的维修费用。
  • 援助限於能够应付病人最基本的医疗需要的型号。
2. 照顾者津贴
  向合资格的四肢瘫痪病人发放聘请照顾者的津贴,使病人能聘请照顾者,既让有需要的病人得到更妥善照顾,亦减轻家人照顾他们的负担。
3. 医疗消耗津贴
  资助医疗消耗的经常性支出,例如:喉管、消毒包、针筒、尿片、储尿袋等。
4. 其他需要
  倘有其他申请项目能帮助全瘫病人在社区继续生活,本基金委员会会按个别情况予以考虑。

 

经济状况调查

如申请人与家人同住,经济状况是以家庭为单位一并计算。

有关申请援助的入息及总资产限额,请与我们联络。

 

接受申请日期

全年均接受申请

 

申请办法

  1. 有需要人士可直接致电仁济永强全瘫病人基金了解详情,电话:8100 7711。
  2. 申请表下载 申请须知 (请安装Acrobat Reader以开启申请表格及申请须知)
  3. 申请表格及申请须知亦可亲临仁济永强全瘫病人基金索取。所有申请个案均须由医务社工转介,申请人须将填妥的申请表格连同所需的申请文件,寄回或交回仁济永强全瘫病人基金。

 

请捐款支持

你的每分每毫捐款不会扣除行政经费,所有捐款绝全数只用於仁济永强全瘫病人基金的援助工作上。

 

联络方法

电话 8100 7711
传真 2412 0245
地址 新界荃湾仁济街7至11号仁济医院C座10楼仁济医院董事局 仁济永强全瘫病人基金